三身国人

年度拖更患者。努力做一个一口吐沫一个钉的人,努力不做一直道歉的人。

【风起青萍】 第四章 战起

青萍强作镇定道:
“我使沛伞,对你杨家刀法,三合定胜负。”
“好。”
杨平不欲多言,转身向外走去:
“我的刀在外间,我们出去打。”

青萍以为这个过程会很漫长,但其实很快就结束了。她的伞被打落三次,杨平的刀架在她脖子上三次,一切都在瞬息之间。
冰凉的刀刃紧贴脖颈,像它的主人一样不留情面。
“你输了。”杨平居高临下地望着跌坐在地的青萍。
“你不愿嫁我,我也不强求。但婚礼已成,回沛国是不可能了。日后只要你安分守己,我镜州自不会亏待你。”

“少将军!”一名士兵匆匆前来,跪地朝杨平道:
“沛国传来消息,沛王在回城路上遭遇炎国埋伏,身受重伤,江陵围困。将军口令,请您和诸位大人一齐到西厅议事。”

杨平对他道:“我知道了,你去告诉父亲,我随后就到。”
那士兵领命而去,杨苍往房中走去——他还穿着吉服。却被青萍拽住了手臂。
“镜州会出兵吗?”
杨平瞥了一眼惶惶不安的青萍,掰开她的手,一言不发地往内间走去。
青萍追上去:“沛国与镜州已经联姻,镜州总不能置沛国于不顾!”
杨平从箱子里取出衣服,闻言冷笑道:“若沛国真有联姻的诚意,长公主为何三番五次对我刀剑相向?”
青萍语塞,杨平又说道:“我知道你为何不愿嫁我,但既然答应联姻,你就不该如此任性妄为!”
他拿着衣裳,转过身对着青萍道:“我要更衣,还请长公主回避。”
青萍被他推出门外,房门在她面前“啪”地合上了。
她直直地站着,过了一会儿,颤声说道:“就算我求你,好不好?”
门开了。
已收拾齐整的杨平走出来,正对上茫然无依的青萍。她肩背绷得紧紧的,纤细的颈上有隐隐的青筋;脸上的妆还没有卸,双唇紧紧地抿在一起,艳丽的颜色之上,有一双哀哀的眼睛。
这才是芙蓉。
杨平想着,嘴上却说:“事关重大,不敢妄言。”

青萍看着他走远,沛良给她的侍女阿田小心翼翼地过来扶她。
她甩开阿田的手,说:“我要回江陵去。”
阿田忙小声劝她:“长公主,婚礼已成,镜州与沛国唇亡齿寒,少将军总不会见死不救的。”
青萍不理她,拿起桌上的匕首就要往外走。阿田见拦不住她,跪下苦苦哀求道:“公主!您回去又能怎么样呢?不过让大王白担心罢了。您留下来,才是对沛国好啊!”
青萍低头对阿田认真道:“我必须得去找我哥。”
说完,她仍穿着来时的嫁衣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今日镜州少将军大婚,军民同庆,城防不如平日严格。青萍从将军府中偷来一匹马,混出了城外。
城外江水汤汤,山壁陡峭,人畜难行。青萍牵着马,艰难地朝江陵走去。
奔波一夜,终于在天蒙蒙亮时赶到江陵。
青萍从王宫后山的水道潜入,直奔沛良寝殿。
此时沛良并没有入睡。他胸口中了三棱的飞刃,三面血槽,极难处理。御医刚将皮肉割开拔出刀身,正往创口上敷药。
沛良疼得死去活来,不经意间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从窗口翻进来,他大惊失色:
“你来干什么!”
青萍浑身湿淋淋,脏兮兮,她焦急地冲到沛良榻前,冲他喊道:“我怎么能不回来!我刚走,你就伤成这个样子”说话间就带上了哭音:“哥,你怎么样了?还疼吗?”
沛良无可奈何,对青萍说:“没什么大事。我还没死呢,你着什么急?”
青萍擦去眼泪,又问道:“炎国怎么会突然发兵?都督呢?”
沛良脸色阴沉:“昨夜情势混乱,小艾说都督中了流箭,旧伤复发,无法出战。”
“至于炎国——”
沛良嗤笑:“只怕是见镜州与沛国联姻,狗急跳墙了。”
这时鲁严突然闯进来,神色惊惶:
“大王,炎国主将派人叫阵,即刻便要攻城了!”
“田战呢?叫田战来!”
“大王”,鲁严犹豫着说道:
“田战等人昨夜进都督府探望都督,至今未出。”
听完,沛良脸色变了又变,咬牙道:“好个子虞,以势压人,偏他会玩这一套!”
可眼下沛国无人可用。炎国兵临城下,除非沛良向都督低头,否则江陵,就是下一个镜州。

“我去。”
沛良惊讶地望着狼狈不堪,脸上还留着残妆污泥的青萍。
“我是沛国的长公主,兄长伤重,合该我领兵守城。”
沛良不语,几次想要开口又放弃,最终叹了口气,对鲁严道:“传旨下去,晋青萍为摄政长公主,三军统帅。不服长公主令者,杀无赦。”
鲁严领命退下,沛良又叫住他:“嘱咐下面的人,护好长公主。”
鲁严应下,随即去传旨。
青萍满不在乎地对沛良说:“用不着别人护我。你安心躺下,一会儿我就回来找你。”
她连衣裳也没换,一口热水也没喝,立即上了城楼。
行军打仗,自有定式。她只需在城楼上调度三军,稳定军心即可。
城下喊杀连天,青萍岿然不动。但炎国兵力雄厚,沛国难以抵挡,防线节节溃散。下面有人叫道:“上城楼,杀了沛国娘们儿!”
越来越多的炎国士兵爬上城墙。青萍不得不起身杀敌。一个又一个人倒下,她的手臂几无知觉;脸上,身上都是血,远远望去,好像昨日刚出嫁一般,红衣烈烈。
杨平望见城楼上青萍的身影,说不出是心焦还是生气。他带领镜州援军自后方突围,有人大喊:“援军来啦!”炎军措手不及,顿时乱作一团。
杨平身先士卒,杀入阵中,却无心恋战,一意往城楼奔去。
青萍听到援军二字,猛然回头,望见一身黑甲的少年将军,骑着那匹玄将,如踏雪一般疾驰而来——
她手中已经卷了刃的匕首狠狠地劈在刚爬上来的炎国士兵脑后,那人吃痛向后仰去,手臂早已失了力的青萍不妨,被他一带,跌下城楼——
有一人高高跃起,接住了她。坚硬的盔甲似山一般,青萍睁开眼——
是他。
青萍拼着最后的力气,将匕首刺向杨平的肩胛。
谁叫你欺负我,青萍想,随即沉沉地睡去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今夜的长公主是雨水,芙蓉,和湿透的外衣做成的。
而今夜的少将军只是一位伤心的直男。
今日BGM:
#最后的朱丽叶—容祖儿
#走马—陈粒

评论(17)

热度(37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