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身国人

年度拖更患者。努力做一个一口吐沫一个钉的人,努力不做一直道歉的人。

【风起青萍】第二章 夜袭

次日宴中,镜州使者再次提出联姻一事。使者深知沛国与镜州的恩怨,青萍又是沛王唯一的妹妹,话说出口,未免有几分战战兢兢。出乎意料的是,沛王当场应下了镜州的请求,并商定五日后,在镜州与江陵之间的含章台与杨苍父子会面,一月之后,便是婚期。
消息传来,青萍立时便要往朝宴中去,却在门外被黑衣甲士拦了下来。
“让开!”
甲士冲她作了一个长揖,仍站在原地不动。
青萍冷冷道:“我你也敢拦?王兄亲允我可随时出入正殿,谁准你在这儿发疯!”
甲士低低的声音自面具后传来:“卑职来此,也是大王的旨意。”
青萍一阵心冷,不由连退几步,喃喃道:“那我哥呢,他什么时候来找我?”
甲士道:“长公主,五日后便要动身了,您还是安心准备为好。大王有令,婚期之前,您出不得这扇门。”
青萍怒极反笑:“好啊,你告诉他,青萍一定好好准备。”
她咬紧牙,一字一顿道:
“绝不辜负王兄所托。”

五日后,含章台上。
青萍应礼官引导,来到杨苍父子面前,将婚姻信物送与杨平。
王兄替她备的是一枚刻有睚眦的玉佩,连奉玉的人也选好了,青萍要做的不过是朝那小侍女略抬一抬下巴,示意她将玉呈给杨平。
杨平只比青萍大了三岁,如今已满十九。因习家传刀法,身形高大,狂傲刚烈的气质与其父杨苍如出一辙。他十四岁随杨苍出战平邑,斩敌十三人,十六岁时杨苍便将镜州泰半军务都交给了他,平日在军中,如尊煞神一般,杨家军中再没有不服的。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却长了一张唇红齿白,眉眼含笑的娃娃脸。
此时娃娃脸的主人瞧了一眼呈上来的玉佩,既不接过,也不表态,只噙着笑问青萍道:“公主见我父,为何不拜?”
青萍不答,扭身冲沛良道:“既然信物已交于少将军,青萍就先行告退。”说完径直离了宴。
杨平冷下脸来:“长公主这般无礼,是欺我镜州无人吗?”
鲁严忙圆场道:“长公主自小在沛国长大,猛然要离家远嫁,一时难过,心中难以转圜也是有的。少将军可不必放在心上。”
杨苍接道:“平儿不必多思,不过小女儿心肠罢了。日后成婚,你多加教导便是。”
沛良僵了一僵,陪笑道:“将军说的是,小妹青萍自幼顽皮,日后还望少将军海涵。”说着将酒盏举起:“惟愿镜州与沛国,互为婚姻,安昌永嗣。”
众人纷纷举杯,一齐祝酒,席间和乐融融。
青萍藏在屏风后面,握紧了手中的匕首。若不是在宴中,在杨苍父子和群臣面前,她真想冲上去质问沛良到底在想什么!当日他们兄妹俩受炎国人的欺负还少吗?今日不过是杨苍前来,何至于卑微至此!
还有那个杨平。
青萍恨恨地望向端坐的少年将军,方才他趁众人举杯之时偷偷拿起玉佩端详,又冷笑着扔回盘中。她全都看到了!镜州主动求娶还敢如此倨傲,简直欺人太甚!
青萍摩挲着匕首,遥遥瞪了杨平一眼,转身消失在殿外。

是夜。
大雨倾盆,夜中不便赶路。杨平便随父亲住在距含章台二十里处的双桥镇上。
此时杨平刚刚梳洗过,坐在床边。正欲熄了灯烛就寝之际,突然感到窗外人影一闪而过,立时跃起低声喝到:“谁!”
一阵凉风袭来,刀刃的亮光划过眼前,杨平来不起多想,猛地后仰躲开刀刃,同时抬腿攻向那黑衣人下盘!
黑衣人一击不成,立即扭身刺向杨平面门,电光火石间,杨平瞥见刀柄护手处的族徽纹样,大惊之下一把攥住了来人的手腕,朝后一扭——
“啊!”
是青萍吃痛,叫了出来。
杨平听得女子音调,一伸手扯下蒙面布巾——
“长公主?!”
杨平呆住了,青萍趁机挣脱出来:
“杨平,我要和你比一场!”
杨平回过神,一听便皱眉道:“不好!你一个女人家,我同你比什么?”
青萍大怒:“女人怎么啦?杨平,你听好,我不仅要和你比一场,若你输了,我还要你去向我王兄解除婚约,再也不踏入沛国半步!”
杨平听得好笑:“那若是你输了呢?”
青萍头一昂:“要杀要剐,悉听尊便。但联姻绝不可能!”
杨平哈哈大笑,伸手去解青萍颈中的玉佩,青萍大惊失色,无奈双手被杨平牢牢捏住,动弹不得,高声喊叫,又怕引来他人,只好低声威胁杨平:“杨平,你最好现在就停手,不然我死也要活剐了你!”
杨平一手制住青萍,一手去解她颈中物,费了好半晌才拿下来。青萍一开始还咒骂威胁,见杨平不理,渐渐也没了声音。杨平拿着解下的玉佩——原来是一朵芙蓉花,冲着青萍晃了晃,含笑道:“你叫青萍,怎么颈间却挂了一朵芙蓉?”
青萍不答,只怒气冲冲地瞪着他道:“放手!”
杨平闻言,手中又紧了几分:“不好,你适才还说要活剐了我,我可不敢放了你。”
青萍气极,却又不知如何是好,只得瞪着杨平,眼中怒火滔天,烧得双眼熠熠。
杨平看着她,不觉有些赧然,手上也渐渐松了力道:“我不过是想要一件信物罢了。那睚眦玉佩一看便不是女子配物,咱们两个既有婚约,怎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做信物充数?”
青萍手上失了辖制,便拿起匕首朝杨平划去。杨平被她一激,带着微怒重新夺下匕首,压下青萍道:“我赠你匕首,不是要你来刺杀未婚夫君的。”
说着,将匕首重新插回青萍腰间。
“婚约绝不可废,你想比,我就陪你比,只是——”
杨平反手握住青萍的双手,冲她展颜一笑。俯下身在她耳畔道:
“须得麻烦夫人忍到新婚之夜了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4)

热度(39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